logo圖片

網站地圖

字級設定

校史

首頁 列表
點擊 複製連結 開新視窗 分享至Facebook平台 開新視窗 分享至LINE 開新視窗 分享至twitter平台

開礦國小校史沿革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民國四十年間,出磺坑石油、天然氣的探採已頗具規模,礦場的技師、勞工陸續舉家遷居村內,再加上原籍地的農村子弟本來上學就不方便,於是地方人士倡議建校。

歷經多次籌備、會勘,鄉公所在現城隍廟左側購地兩分餘,配合學區家長,踴躍發動義務勞動新建教室,於民國四十三年(公元一九五四)八月一日,與現在福德國民小學合稱為「福基國民學校開德分校」;有一班學生在當時福德村長楊錦泉宅上課,此一特例在本縣國民教育史上殊為罕見。

民國四十六年(公元一九五七)八月三十日,學童人數驟增,奉准獨立為「開礦國民學校」,而福德則成立分校,惟其校務仍歸福基國民學校掌理。

民國四十七年(公元一九五八)三月一日,徐享松為首任校長,就任後深感校地狹隘擴充不易,再爭取購地五分餘,建築教室十間半,網球場兩座,學生人數達三百一十多人(歷年學生數如附表一),是歷年之冠,盛極一時,成為社區精神、文化、民眾活動的中心。

民國五十七年(公元一九六八)政府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,改校名為「開礦國民小學」。

民國六十年(公元一九七一)十月一日,楊華岳為第二任校長(以下歷屆校長如附表二),適逢中國石油公司配合能源政策,在校區附近興建二氧化碳脫除場;噪音、廢氣確實對學校教學造成困擾,而有遷校的計劃。

民國六十六年(公元一九七七)羅時梅校長上任,積極奔走、協商,三年後將原有校產交中國石油公司使用,由其資新台幣壹仟肆佰餘萬元,購置轉溝水入口 (現址)一、七九一五公頃土地,於七十年一月二十六日動工,至七十一年(公元一九八二)五月二十八日竣工;建造一棟教學大樓,上下二樓共十六間,前後設計 走廊與眾不同、綜合球場、噴水池、車棚、銅像、圍牆、體育器材一併完成啟用,成為「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」讀書求學的好環境。

民國七十七年(公元一九八八),再度規劃美化校園環境:栽培花木,填造假山,廣植綠地,推動「學校公園化」使學校成為社區及慕名前來出磺坑遊覽的觀光客勝地。同年,爭取辦理學童營養午餐,建造餐廳,對鄉村學童身心發展大有裨益。

近年來學區內,一則由於社會環境的變遷鄉村人口外流,二則中國石油公司加強海域及本島油源的探勘,員工紛紛他遷,使就學學童人數銳減,八十七學年度 起實施開放學區,學區外嚮往小班小校的學童陸續轉入,開礦國小依然生意盎然,是環境優美設備完善學生實現夢想的學習園地。自從九年一貫以來,開礦教師秉持 以往之教學熱誠,繼續努力在教學上創新。使得本校之教育改革得以平順推展,學生的學習廣度也隨之拓寬、加深。

 

更新日期:2020-12-22
點閱次數:1289


地址:36344苗栗縣公館鄉開礦村九鄰143號 電話:037-224559 傳真:037-229349 版權所有:苗栗縣公館鄉開礦國民小學(英文校名:Miaoli County Gongguan Township Kaigong Elementary School)
最後更新時間:2024-04-19
回頂端